(刊於基督教論壇報200815~17 2854) 

  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種族、語系、年齡層的人,到法國這個偏遠的地方-「泰澤Taize」來朝聖,學習以靜默、頌詠、讀經的方式親近上帝。不過在泰澤,更是學習以一種「共融」的生活方式,要在短短幾個星期內,跟許多和自己語言不同的人們一同吃飯、工作、睡覺,更是一種對自己的挑戰。在前往泰澤之前的退修會中,我就告訴自己,要完全地敞開自己的心,去接受在這裡所領受的每件事物,後來上帝真的就在我身上展開奇妙的工作! 

  泰澤的禮拜流程,是以頌詠、讀經、默想為主,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頌詠時所唱的詩歌,那是泰澤的修士們共同創作,雖是有不同的語言、曲風,但每一首歌都清心動人、朗朗上口,藉由反覆不斷地唱這些短歌,配合當天一段經文和約有15分鐘的個人靜默時間,無不容易讓人安靜自己的心。這讓我想起聖經中以利亞在地震、烈風暴雨中尋求不到上帝,反而是在極細微小的聲響中,聽到上帝的呼喚,而泰澤式的禮拜,好像有如異曲同工之妙。給自己機會遠離塵囂,讓自己的心靈沉澱下來,學習安靜以等候上帝。因為大部分的時候,這是最能親近上帝的一種方法。

 

看見人與人的美

  在我的泰澤分享小組裡,有來自波蘭、德國、瑞典、挪威不同國家的朋友,我們彼此分享自己的信仰與生命,雖然是才相識短短的一個禮拜,但是因著上帝的愛讓我們團契,祂藉著聖靈在我們當中運行,讓每個人坦然無懼地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真情流露在上帝的面前。一位台神的同學分享自己過去戒煙的見證,激勵了一位挪威的朋友,讓他有想要戒煙的決定;我自己分享父親剛過逝的見證,同樣的也幫助了另一位瑞典的朋友去面對他祖母的死;我們的波蘭朋友大衛,在聽完大家的分享之後,痛哭流涕地說,他多麼希望他的父親能夠認識上帝。就如同台神的老師、同時也是我的心靈導師馬約翰(John McCall)牧師,在他的新作《給上帝空間》裡所提到的:「我們在信仰團體中的生活會塑造我們成為上帝要我們有的上帝子民的樣式,我們與主內弟兄姊妹分享基督徒生活時,就會明白過上帝子民的生活是什麼意思。上帝的話語往往藉由另一位基督徒的口傳給我們,所以,基督徒需要另一位基督徒來對他傳講上帝的話語。而如果我們分享是從別人領受到上帝的話語,對方一旦接受了,他會比較容易轉而去向別人分享。」在泰澤,我看見語言不再是隔閡,因為上帝的愛已經勝過這一切了!誠如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所說:「基督徒的團契是恩典,也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 

  在泰澤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這個現象令我們當中有些人很不習慣。因為,原本以為這裡是一個神聖的地方,但是來到這裡之後才發現有許多年輕人有著抽煙、喝酒等的不好習慣。泰澤還有一個地方叫做oyak,每天晚上會有許多年輕人聚集在這裡聊天、唱歌、跳舞、喝酒、抽煙,這跟泰澤一天三次的禮拜形成強烈的對比,難道這些人白天敬拜上帝,晚上就又開始犯罪了嗎?

  後來我們才瞭解到,是因為東西方文化的不同,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來到泰澤對他們來說,好像是參加某種營會,而泰澤這種靈修的聖地竟然也可以吸引這些習慣不好的年輕人來參加,這是相當不簡單的事!因為在台灣教會裡所辦的營會,通常都是平常有去教會的基督徒參加,但是在泰澤,我們卻看見可能有一半的人他們很少去教會,但是卻來到這裡。這給我們台灣教會很好的反省!我們是否能吸引並接納,那些在我們眼中看來行為不好的人來到教會、來參加教會的營會呢? 

  就像是我剛剛提到的大衛,他原本是一個行為不好的孩子,在前年來泰澤時還被神父處罰,但是藉由許多人的關心代禱,他回到波蘭之後上帝開始帶領他,上帝為他安排了一位很關心他的神父,因此他開始去教會,然後他改變了!今年他又再次來到泰澤。 

  泰澤就像是一座橋,它接納所有的人到上帝的面前,給他們有重新認識上帝與悔改的機會。 

  有一天,當我坐在禮拜堂內,正享受著泰澤式的沐浴時,在燭光的微弱光線與昏暗燈光的錯綜交織下,在我的腳前的地板上剛好出現了一個三角形。我默想著,好像是上帝在提醒我,這就是「團契」的真諦。三角形的頂端就代表著「上帝」,藉由泰澤的禮拜,讓我跟上帝一同團契,與祂有私自獨處的關係。而三角形底部的左右兩點各代表著「自己」與「他人」。在跟上帝建立關係之後,接著我就能去跟他人相互團契,因為我們之間有著共通的基石-上帝。因上帝的愛讓我們團契,也讓我們能彼此相愛,這是非常美的一件事!怪不得詩人如此說:「看啊!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詩篇一三三篇)這個提醒,也讓我再次體會到加爾文的這句名言:「真正認識上帝,就會認識人,真正認識人,就會認識上帝。」因為「愛是從上帝而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的,並且認識上帝。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約翰一書四章7~8節)

 

看見大自然的美

  對於喜愛大自然的我,來到泰澤,又是另一項豐碩的收穫!因為這裡的景色迷人,抹殺了我不少相機的記憶體容量。而最重要的,藉著大自然的觀察,讓我體會到造物主的美。每天的晚禱大約是在九點半結束,正好也是太陽準備要下山之時,我都會站在禮拜堂外看著夕陽落幕。每天與眾不同的天空都令我驚豔,抬起頭仰望天空之美的同時,我的內心深處也歌頌著上帝的偉大!

  以前,我總覺得國外的風景比台灣美,但是當我從泰澤回來之後,才發現原來台灣這麼美,當我能學習安靜時,就發現上帝賜給我們的美麗就在身邊,只是我們太忙碌都沒發現,當我仔細觀察這些美麗時,同時也再次看見上帝的美!

 

結語

  「泰澤不只是一個地方,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成為泰澤。」這句話是所有去過泰澤靈修的人之共同心聲。因為泰澤的禮拜只是一種敬拜的方式,如何把泰澤的生活帶回到自己的土地上,把泰澤的精神實踐出來,才是所有人的共同目的。其實,在每個人內心深處,也需要有像泰澤這樣的一個地方,就像馬牧師常提醒神學院的同學:「給上帝空間。」在每一天的生活中,留一些空間給上帝,與祂安靜地獨處,培養感情,相信我們能中生活中體驗到祂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零尾鴿 的頭像
    零尾鴿

    零尾鴿的天空

    零尾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